火车都

偬怎么读 彖怎么读

手机版时间:2024-04-29 来源:火车都资讯

1、偬怎么读 偬的读音

1、偬,拼音zǒng,笔画数11笔。意为急迫匆忙。

2、戎马倥偬,汉语成语,拼音是róng mǎ kǒng zǒng,意思是形容军务繁忙。出自《与豫抚某书》:“戎马倥偬之场,屡荷足下训诲指提。”

3、倥偬kǒng zǒng,指的是 忙乱、事情的纷繁迫促,如,戎马倥偬;倥偬也可以意为困苦窘迫。

2、彖怎么读 彖怎么解释

1、彖,tuàn,从彑从豕。

2、会意。字从彑(jì),从豕。“彑”指“猪头”。猪头有长吻部,其中上吻部半包住下吻部。“彑”与“豕”联合起来表示“半包边的猪嘴”。本义:包边、包括。引申义:总括。说明:《易经》的专用术语“彖辞”即指“总括之辞”、“小结”,即小结一卦之辞。

3、衹怎么读 衹字能怎么读

1、衹拼音:zhī,zhǐ。

2、基本释义:见“只”。

3、相关组词:衹衼、衹树有缘。

4、百科释义:只:(汉语汉字)(拼音:zhī/zhǐ)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字。只和它的两个繁体(衤氏)和(隹又)原是三个不同的字,简体只始见于战国文字,指事字,本义是句末语气词。只(隹又)始见于商代甲骨文,会意字,从又从隹,二者结合会擒获意,本义只“鸟一枚”,后引申为量词,不限于鸟。只(衤氏)为形声字,从衣,氏声,本义为仅仅。

4、飨怎么读 飨怎么解释

1、飨(拼音:xiǎng)是汉语通用二级汉字。

2、“飨”字的初文是“乡”,“乡”的古字形像两人相向就食。后来“乡”被赋予其它含义,篆书时加“食”分化出“飨”。“飨”本义指众人相聚宴饮,引申为以酒食款待人,又引申为请人享用。

如有意见、反馈、侵权或投诉等情况,请联系
“扫黄打非”举报专区 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
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24 滇ICP备2023005770号-207 huochedu.com 火车都 网站地图